• 县域金融 首页-重点业务信息-县域金融

    引入新型金融模式 内蒙县域经济激发内生动力

    文档来源:内蒙古金融网

    发布时间:2019-01-15 16:43

      县域经济作为中国最基本的经济发展单元,在改革开放40年里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在推动县域经济发展进程中,内蒙古自治区金融办积极贯彻国家政策,委托北京工商大学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在过去两年多推动全区16个试点旗县实施县域金融工程。北京工商大学区域金融工程研究中心团队依靠多年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凭借与产业界、金融界的紧密合作关系,充分利用北京政策资源、智力资源和资金资源,在杨德勇主任领导下,致力于解决试点旗县产业发展的瓶颈问题,为中小企业融资问题以及振兴乡村金融激活问题提供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打造出了全链条县域经济发展模式----“内蒙模式”。“内蒙模式”创新在于以顶层设计规划为切入口,以当地政府最大关切为突破点,结合地方特色,引入新型金融模式,从而最大程度的解决当地中小企业和农户融资难问题。

      一系列数据表明“内蒙模式”成绩显著:实现融资5亿4千万;有序推进50家企业挂牌内蒙古股权交易中心;引入金融机构26家,其中银行11家,证券公司3家,保险公司7家,担保公司3家,小额贷款公司2家,取得了理论与实践上的双重成效。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团队还组织实施了金融扶贫富民工程,为农牧民、建档立卡贫困户,提供资金支持。

      定制规划强化金融创新

      杨德勇主任表示,内蒙县域经济的特色之一是通过对政府、企业会谈问诊,量身定制顶层规划。以巴彦淖尔市临河区为例,团队结合临河经济特色和区位优势,探索“互联网+金融”模式。团队给出的解决方案包括出台网创鼓励政策,成立电商协会、建立电商孵化园、打造网创聚集区,智慧旅游发展等,建立了区域金融工程服务网,便利企业和金融机构的资金对接,依托“临河电子商务产业园”,发行企业私募债,解决园区企业运行资金。目前临河电子商务园已投入运行30户电商、167户个人网商创客和12家快递企业入驻,电商交易额达到了25亿元。

      在阿拉善左旗,团队又针对性地推出《阿拉善左旗隐性债务化解实施方案》,通过采取“存量债务置换、处置国有资产、剥离融资平台政府融资职能、引导社会资金支持发展”等措施,助力政府债务化解,守住了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在通辽奈曼旗,团队考虑到县域实体经济发展状况以及融资困境,建设了奈曼旗金融服务中心,其中为大力提升服务中心效率,采用金融服务中心、企业创业创新平台与农村牧区产权交易中心融合发展的模式,实现了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综合性金融服务的便利。

      “保险+期货” 护航农民稳产增收

      县域经济过去主要以商业银行的间接融资为主,由于企业的抵押品有限,造成大量资金进入不了实体经济。杨德勇主任指出, “内蒙模式”特别推动了一系列金融创新业务,通过完善金融体系、产品创新、引入新的金融模式等进行精准扶贫。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