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绿色金融 首页-重点业务信息-绿色金融

    人行阿里地区中支:推动绿色金融发展 打造藏西生态文明高地

    文档来源:金融时报-中国金融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3-01-17 09:54

      为贯彻落实中央及自治区关于绿色金融的重大决策部署,人行阿里地区中支紧紧围绕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全力引导辖内金融机构加大对绿色发展领域贷款投放,进一步优化信贷结构,以金融力量推动阿里地区绿色产业的发展。
      多措并举,健全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沟通协调,同地区发改委、经信局等多家单位建立了相关专班,并建立健全了工作机制,为不断推动绿色经济发展提供了组织保障;组织辖内主要金融机构召开专题座谈会,共同研究提升辖内绿色金融服务水平,建立2374家的重点企业名单库,制定专门的融资方案,提高了绿色项目的融资对接率。截至2022年12月末,共举办5次政银企对接会,为绿色经济活动对接合理金融需求创造条件。
      持续发力,推动绿色经济逐步发展。印发《阿里地区信贷指导意见》,引导更多信贷资源涌入绿色经济发展领域,从而推动辖内绿色投资、促进产业绿色转型、优化能源结构、保护环境等方面不断发展。截至2022年12月末,阿里地区绿色贷款余额6.03亿元,同比增长448.18%。当年,农业银行阿里分行发放绿色贷款500万元,在该项贷款下,帮助狮泉河盆地植树885万株,种草6100亩,建成生态苗圃18个。中国银行阿里地区分行为普兰县多油水库发放3亿元贷款,完成了以供水、灌溉、发电兼防洪为一体的综合性多油水利工程,有效解决了普兰县域的灌溉和供水问题。建行阿里分行向辖内日土县农村电网改造升级投放1亿元绿色信贷资金,推进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农行阿里分行除投放1.4亿元电网改造升级工程资金以外,还积极投放31万元用于客户购进低碳绿色农业设备,为绿色产业转型提供有力保障。
      探索创新,打破绿色金融限制瓶颈。为引导金融机构提高金融服务创新意识,促进绿色产业转型升级,人行阿里地区中支分管行领导带队多次深入银企进行督导,并与相关负责人进行座谈交流,引导金融机构针对农村绿色产业分布和成长阶段,创新产品设计,加快产品研发,从而打破辖内无绿色债券、基金、保险等绿色金融专项产品的局面。截至2022年12月末,以“双百计划”为切入点,提供“一企一策”金融服务方式,建立13家重点支持企业初名单,开展绿色产品创新相关督导座谈3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