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绿色金融 首页-重点业务信息-绿色金融

    从普惠金融引领到绿色金融跃升

    文档来源:南方日报

    发布时间:2022-10-11 15:24

      今年6月27日,邮储银行深圳分行(下称“深圳邮储”)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全国一级分行中率先对外公开环境信息披露报告。报告从战略目标、环境及绿色金融相关治理结构、环境风险管理、经营活动的环境影响以及投融资活动的环境影响等十大方面,全面展示深圳邮储大力发展绿色金融的举措和成效,成为这家国有大行的创新缩影。
      作为拥有百年邮政历史积淀的国有大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履行“普之城乡,惠之于民”的社会责任,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普惠金融发展道路。
      2007年10月11日,邮储银行深圳分行正式挂牌成立。扎根经济特区十五载,深圳邮储积极贯彻落实国家金融方针和宏观调控政策,强有力支持深圳经济特区高质量发展。截至目前,深圳邮储总资产规模超千亿元,凭借资产质量、资产利润率、资本回报率等核心经营指标的显著优势,全面走在地区商业银行竞争的前列。
      大河奔流开新路,层峦竦峙争高峰。从助制造强市撑万家小微企业,当好“地方金融主力军”;到融入大湾区,引领绿色金融创新;再到打造“银发特色银行”、服务新市民,深圳邮储坚持党建引领,以服务“三农、城乡居民、中小企业”为使命,践行“建设成为客户信赖、创新驱动、价值卓越的一流大型零售银行”愿景,助力“双区”建设再创佳绩。

      探索民生金融服务“特区路径”
      民生为根,砥砺前行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深圳邮储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相统一,推进党建与业务经营深度融合,把党建工作有机融入“六稳”“六保”、疫情防控、“双区”建设等重大任务中;同时持续开展跨支行联合党支部共建行动,在满足居民金融服务需求、加大中小企业信贷扶持、帮扶弱势群体、丰富社区活动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坚持从严治行,守牢风险底线。深圳邮储建立纪检监察与合规管理、内部审计、资产保全等联动工作机制,在应对多重风险挑战中牢牢守住底线。同时,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纪委组织协调、层层落实责任”的工作机制,成立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辖内前海分行营业部更荣获深圳银行业保险业2021年度“清廉之星”称号。
      筑牢风险防控体系,维护金融稳定。深圳邮储深入贯彻“适度风险、稳健经营、支撑发展”的总体风险偏好,大力推进制度“大梳理、大讨论、大落实”系列活动;狠抓资产质量管控,把好新增入口、存量管控、不良处置“三道闸口”。截至2021年末,深圳邮储不良贷款率为0.29%,仅为深圳同业的21%,拨备覆盖率保持同业领先水平,充分发挥深圳金融市场“稳定器”的作用。
      人才是深圳发展的动力之源。作为一座年轻的超大城市,深圳每年都吸引大量“新市民”落户扎根。深圳邮储启动“新市民金融服务宣传月”活动,力推12条金融举措,推出叠加多项资费减免和优惠的专属借记卡“U+卡”,将服务柜台搬到新市民家门口、办公地,提供“一站式”金融服务等,助力新市民在大湾区安居乐业。
      民生为根,从率先开办代理失业保险金业务、发放金融社保卡、免费打印社会保险个人权益记录单;到打造“银发特色银行”,强化完善老年人金融服务;再到探索社区居民服务新路,设立“金融夜市”……深圳邮储不断探索民生金融服务的“特区路径”,深受政府、企业、市民好评,被称赞为“大鸡也吃小米”“有力度更有温度”。

      “金融活水”助力城市发展
      助制造强市撑万家小微企业

      “1周完成审批,3周走完流程,一下缓解了我们的融资压力!”联觉科技负责人难忘企业首贷体验。近日,深圳邮储与深圳市高新投联合向企业提供200万元贷款,年化利率仅为2.2%,这是深圳首笔线上化审批的创业担保贷。
      深圳经济特区成立42年来,经济总量从建市初期的1.96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30664.85亿元。“深圳奇迹”背后,实体经济是城市发展的活力之源,金融支持实体使命极为重要。
      让金融服务“普之城乡,惠之于民”,深圳邮储突出支持实体,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在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坚持当好“地方金融主力军”。15年来,累计为大湾区重大项目建设、产业基础升级以及实体经济发展输送近3000亿元的“金融活水”,切实服务国家战略的落地实施。
      建重大项目库,助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近年来,深圳邮储先后助力参与深投控并购和基建、深圳地铁多条线路建设等大型基础设施项目,为深圳航空、深圳巴士等区域交通运输体系核心载体的发展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持。
      重大项目引领,助力制造强市。制造业是城市发展之基,多年来,深圳邮储大力支持深圳创维—RGB、亚太卫星6D、华星光电T6等“双区”重点项目,为腾讯、华为、平安科技等企业量身定制研发贷款产品,尤其对“专精特新”领域实行倾斜资源配置,助力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
      精准“灌溉”小微企业,力促产业升级。在深圳邮储,一份优质科创型小微企业白名单不断完善,创新科技信用贷、上市贷等专属金融产品不断“上新”,有效破解小微企业“融资贵”问题。数据显示,深圳邮储普惠型小微贷款利率逐年下降,累计受惠小微企业近1万户,连续4年圆满完成“三个不低于”“两增两控”监管目标。
      发力跨境金融,打造湾区金融枢纽。深圳邮储坚持以发债、备用信用证、保函等拳头产品为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先后为深能源、中广核及招商集团香港子公司等企业核定授信方案。去年10月,深圳邮储与星展银行合作开展的“跨境理财通”业务正式试点,全面对接大湾区国际金融枢纽建设。
      扎根深圳15年,深圳邮储在推动实体经济发展、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方面作出扎实且卓有成效的努力,生动诠释普惠金融的“特区内涵”。

      金融创新服务“双区”建设
      绿色金融贷款3年增长近3倍

      今年6月末,来自深圳邮储的一组绿色数据引起业界关注:该行绿色贷款余额已超116亿元,较2019年初增长2.79倍。
      积极推动“双碳”行动落地,绿色金融发展是重中之重。近年来,深圳邮储将绿色金融发展提升至战略高度,成立绿色金融政银企对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重点实施“碳核算”、绿色运营、绿色公益等十大行动,为全行绿色金融发展及助力“双碳”目标实现提供指引。
      构建产品体系,赋能产业链向“绿”延伸。深圳邮储大力创新绿色信贷产品,先后推出“光伏贷”“垃圾处理贷”“水务贷”等多种产品,基本形成覆盖低碳产业链上下游的绿色信贷产品体系。
      大湾区的绿色未来,最终落脚点在于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优化城市建设运营模式。针对这一目标,深圳邮储依托深圳总部经济密集发展的区域优势,聚焦中广核、光大能源、深圳能源、比亚迪等龙头企业,全力支持中广核全球核电、海上风电清洁能源项目,支持光大国际垃圾发电项目全国布局,以及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制造和推广应用等。
      优化资源配置,强化业务发展。2022年以来,深圳邮储进一步优化对绿色金融相关资源配置政策,在对绿色信贷和绿色债券给予价格优惠的基础上,持续落实审查审批、支用放款“绿色”通道运作,确保资源调配向绿色金融领域倾斜,着力加大平行作业支持力度,推动绿色金融业务发展。
      从授信政策优化,到加大绿色金融相关资源配置力度,再到提高绿色信贷占比,深圳邮储多措并举,探索出一条条绿色金融发展新路。
      党建引领书华章,砥砺奋进新征程。深圳邮储将切实肩负历史责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