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绿色金融 首页-重点业务信息-绿色金融

    【金融时评】绿色金融怎么干?央行划定下一步工作重点

    文档来源:财金评论

    发布时间:2022-01-04 16:14

      12月30日,央行研究局局长王信在央行举行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和绿色金融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金融部门下一步将着力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健全顶层设计,引导和撬动更多资金进入碳减排领域,推动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生产和生活方式全方位绿色低碳转型。二是推动标准研制,完善绿色金融和转型金融的标准。三是强化信息披露,开展金融机构碳核算,稳步推进气候风险压力测试。四是完善激励约束,提升金融系统支持绿色低碳发展的内在动力。五是更好发挥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的定价作用,以更加市场化的方法实现碳减排。
      相关
      12月14日,生态环境部等九部门决定开展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并组织编制了《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方案》,明确气候投融资是绿色金融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碳金融领域,鼓励试点地方金融机构稳妥有序探索开展包括碳基金、碳资产质押贷款、碳保险等碳金融服务。
      点评
      2021年绿色金融发展驶入快车道。从“三大功能”“五大支柱”的绿色金融发展思路确定,到新版绿债目录发布,再到碳减排支持工具出台,绿色金融顶层设计逐步清晰。具体而言,1月,央行在2021年工作会议上要求“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的重大决策部署”;3月召开的全国两会上,“碳达峰”“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也提出要实施有利于节能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的税收政策,大力发展绿色金融。随后支持政策密集出台,积极引导绿色金融发展。4月,央行联合发改委、证监会发布《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首次统一了绿色债券相关管理部门对绿色项目的界定标准,同时不再将煤炭等化石能源项目纳入支持范围,使减碳约束更加严格。6月,央行印发《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方案》,将绿色债券业务纳入其中,扩大了金融机构绿色金融业务的评价范围。除此之外,全国碳市场的建设也在《碳排放权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的出台和正式实施后步入正轨。作为绿色金融“重头戏”,央行11月又创设推出碳减排支持工具这一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目前首批碳减排支持工具已经落地。我国已将“碳达峰”“碳中和”作为“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纳入生态文明建设整体布局,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可以预期在“十四五”时期,绿色金融将迎来最好的发展机遇。2022年,绿色金融仍将持续保持快速发展趋势。12月23日,央行就推动落实碳减排支持工具进行再部署,要求金融机构将碳减排支持工具落地作为一项重要抓手。预计各金融机构会进一步加强相关项目的摸排工作,加快项目储备和对接。碳减排支持工具目前重点支持“小而精”的领域,未来势必会在发放对象和投向领域进一步扩容。此外,创新支持应对气候变化的金融产品,也将是未来绿色金融和可持续金融的重要发展方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