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绿色金融 首页-重点业务信息-绿色金融

    陈雨露:深入研究金融支持低碳转型,推进绿色金融国际合作与协调 |进博会时间

    文档来源:新浪财经

    发布时间:2021-11-08 13:48


      绿色循环经济是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发展绿色金融是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举措。
      11月5日,在第四届虹桥国际经济论坛“绿色金融助力可持续发展”分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过去5年间,中国积极推动绿色金融发展已取得显著成效,中国绿色贷款和绿色债券的总量规模均居世界前列,绿色资产的质量整体良好,绿色贷款的不良率明显低于各项贷款的平均不良率。此外,中国也在不断地完善和优化绿色金融的政策框架。
      陈雨露继续指出,今年以来,人民银行修订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完善绿色分类标准,发布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制度,并深度参与国际合作,共同引领绿色金融全球发展。为了更好地支持减碳目标和可持续发展,绿色金融仍需更大努力。
      就如何进一步完善和发展中国的绿色金融体系,陈雨露谈了四点看法:
      第一,要全面、准确理解“双碳”目标以及内涵。我国金融机构需要深刻理解落实“双碳”目标所带来的机遇和风险,在科学研判的基础上,制定中长期的检查目标和业务发展战略规划,建立健全自身绿色金融组织体系。
      广告
      第二,要不断完善和丰富绿色金融支持政策工具箱。人民银行将持续加强对绿色金融的保障和支持,设立看得见的支持工具、激励机制。金融机构持续提供低成本的资金支持,提供优惠力度,撬动更多的社会资金,促进碳减排。人民银行重视技术变化对金融稳定的影响,正在开展对于金融机构的气候风险压力测试,把系统变化相关的风险纳入宏观审慎政策框架,鼓励金融机构评估和管理自身环境和气候风险。
      第三,深入研究金融如何支持经济低碳转型。低碳经济转型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但现有的绿色金融体系还不能充分覆盖。应深入研究如何建立转型金融的界定标准、披露要求、激励机制和配套措施。在现有的绿色金融框架中,逐步纳入转型经营相关的投融资安排。
      第四,继续主动推进绿色金融领域的国际合作与协调。11月4日,由中欧等经济体共同发起的可持续金融国际平台(IPSF)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6)期间召开IPSF年会,发布了《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报告——减缓气候变化》,为进一步推动绿色与可持续发展打下了重要基础。尤其对于促进跨地域的资本流动,发挥重要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