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绿色金融 首页-重点业务信息-绿色金融

    程达明:绿色金融为实现双碳目标起到重要作用

    文档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1-10-11 16:48

      新华网北京9月28日电(石海平)9月25日,2021年中关村论坛平行分论坛“碳中和与绿色金融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之后,中金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总经理程达明接受新华网专访时表示,绿色金融为双碳目标的实现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他看来,这种作用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方面起到了提供资金的作用。“投资需要大量的资本投入,在这个过程中,绿色金融和相应的资本市场工具就会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程达明说。
      据了解,目前已经发行了超过2000亿元碳中和债券。这些募集的资金都是用于改造升级,或者替换原有的在碳排放方面比较重的资产。
      第二方面,通过资本市场起到了良好的宣传作用。程达明认为,每一支债券的发行实际上都起到了宣传加速器的作用。“通过债券的发行,使得整个资本市场的金融机构、投资者对于碳中和碳减排的目标有更清晰的认识。”
      第三方面,发挥金融的辅助指引作用。在过往这么多年里,环境之所以屡屡遭到污染,其实是因为一些生产型企业基于成本节约才造成的,这些节约的成本是自己的,但造成的污染是整个外部的。
      在程达明看来,现在要逆转这个过程,一方面需要国家政策鼓励和引导,另一方面要用金融手段去指引。“让高能耗高污染的传统能源在新产能上很难获得金融资源,不仅很难获得信贷,也很难获得资本市场支持,反过来,对于新能源服务于双碳目标的固定资产替换和投入,能够更加容易得到金融资源的支持。”
      发展绿色金融,对金融机构而言也面临着转变思路和内部调整的问题。程达明说,“金融机构要逐渐把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升到一个放在原有考核指标前面的更高层次的战略目标,这是最根本的。”
      其次是改变金融机构考核指标体系。今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制定并发布《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评价方案》。程达明表示,这个体系标准实际上是通过调整对金融企业的监管指标,使得金融企业更加倾向于配置绿色资产,向着绿色金融这个方向调整战略布局和业务规划。
      绿色金融要让投资者更快接受,程达明认为,要做好信息披露,制定标准,与资本市场有效沟通。“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有第三方的力量,包括金融监管,引导资金流向实体经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