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绿色金融 首页-重点业务信息-绿色金融

    专家:绿色金融应加快创新适应绿色发展需要

    文档来源:经济杂志

    发布时间:2021-04-06 13:47

      近日,由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碳中和与绿色金融论坛”在京举行。专家表示,“碳中和”目标为能源、交通、建筑、工业、林业等行业带来巨大的投资和商业机会,绿色金融应当在产品创新上下功夫,以增强绿色金融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
      本网讯:近日,由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主办的第二届“碳中和与绿色金融论坛”在京举行。专家表示,“碳中和”目标为能源、交通、建筑、工业、林业等行业带来巨大的投资和商业机会,绿色金融应当在产品创新上下功夫,以增强绿色金融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
      中国金融学会绿色金融专业委员会主任马骏表示,“碳中和”预计将在未来30年内带来180多万亿的绿色金融投资,为能源、交通、建筑、工业、林业等行业带来巨大的投资和商业机会。同时,应对气候变化或将面对物理风险与转型风险。面对机遇和挑战,金融机构应该做好六方面工作:绿色金融标准要进一步完善以更加符合“碳中和”、做好环境信息披露、强化对低碳投融资的激励机制、开展产品创新、开启金融机构自身“碳中和”以及强化国际合作。
      中央财经大学绿色金融国际研究院院长王遥认为,发展绿色金融需要大量的金融产品广泛运用到绿色发展中。当前,在绿色金融产品中绿色信贷仍然占据主要地位,绿色金融应当在产品创新及推广应用方面下功夫,以增强绿色金融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此外,绿色金融创新离不开科技支持,将科技与金融融合是未来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应通过建设和完善绿色金融基础设施,充分发挥绿色金融科技作用,利用数字技术、金融科技等解决当前阻碍绿色金融发展的工具、方法等问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