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绿色金融 首页-重点业务信息-绿色金融

    国开行将首次试点多市场同发“应对气候变化”专题绿色金融债券

    文档来源:绿色金融

    发布时间:2020-07-28 11:40

      

      国家开发银行将于7月29日在上海面向全球投资人多市场同步发行首单“应对气候变化”专题“债券通”绿色金融债券,发行规模不超过100亿元。此举为我国首次试点多市场同时发行一只债券,将创新驱动债市的联通和开放,有效助力上海金融中心建设。

      据了解,本期债券所募集资金将用于低碳运输等绿色项目,助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项目预计年节约标煤约41.3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91.2万吨,有效减缓和抑制气候变化,降低污染物排放。同时,可提高城市基础设施水平,构建长三角城镇化地区综合交通网,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国开行有关人士介绍说,此次债券发行具有三项意义:一是同一只债多市场同发,探索金融产品互联互通实践。在人民银行、证监会和上交所、深交所、债券通公司等支持下,国开行携手上清所、中央结算、中国结算、香港金融管理局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CMU)等债市登记托管基础设施机构,在银行间和交易所市场首次同时发行一只债券,采用同一债券代码、同一跨市场主承销团,形成同一价格。债市登记托管基础设施机构共同试点推动不同市场同时开展分销,面向最广泛投资群体,为我国债券市场互联互通的探索提供产品支持,并推动了标准债券远期实物交割业务进展。二是以绿色新专题引导社会公众关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本次发行为首单在境内发行的获气候债券标准认证的利率债,不仅遵循人民银行绿色债券标准,还获得了安永和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BI)双认证,兼顾绿色债券原则、社会债券原则和气候债券原则。此外,柜台债承办机构将通过其营业网点和电子渠道,向社会公众零售本次发行的债券,这也是气候债券首次亮相柜台市场,可有效推广社会责任投资意识。三是助力金融开放,拓展方便全球投资的多元化渠道。在全球关注环境、社会和治理(ESG)新投资理念指引下,为方便更多国际投资人参与到我国绿色金融中,国开行聘请跨境协调人,协同完成发行工作。同时,本次发行信息将在卢森堡证券交易所等同时发布,方便境外投资人及时了解,推进债市对外开放、人民币国际化。

      该人士表示,在人民银行支持下,国开行聚焦金融市场建设与社会热点专题,发挥开发性金融优势,通过创新驱动债市的联通和开放,为绿色金融、扶贫金融和普惠金融的协同及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个又一个创新、安全、标准的渠道,为国内外绿色债券市场发展树立新典范。下一步,国开行将继续完善贯通境内外,跨越银行间、交易所和商业银行柜台市场,面向金融机构、企业、个人等的全面发行渠道,筹集和引导社会资金进入责任投资领域,促进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构建,循序渐进拓展市场广度与深度,贯彻落实《中国人民银行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公告(〔2020〕第7号)》精神,与市场成员携手推动债券市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促进债券市场要素自由顺畅流动,提升市场效率和活力,积极推进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