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乱象整治 首页-重点业务信息-金融乱象整治

    市政府金融办积极推进涉金融案件审判执行工作

    文档来源:金融稳定科、金融发展科

    发布时间:2019-12-23 09:27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有关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决策部署,近年来,市政府金融办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建立健全金融案件沟通协调机制及联动执行机制,积极推进金融案件审判执行,切实防范全市系统性金融风险。

      今年8月8日,我办组织召开金融案件审执工作推进会。市中院、人民银行、银保监局和43家驻市涉诉相关银行业金融机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上通报了全市两级法院金融案件审判、执行工作情况,各金融机构就诉讼审判、执行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与法院领导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会后我办收集了银行机构80余条问题建议反馈市中院,并积极配合到各旗区指导调研,推动各旗区加快金融案件审理、执行。

     

      

     

      12月17日,我办组织金融机构参加了市中院《涉金融执行案件白皮书》发布座谈会,会上市中院就白皮书出台的背景、意义和内容做了详细介绍和解读。据悉《白皮书》是鄂尔多斯市中院发布的首部有关执行工作的司法白皮书,也是首部介绍鄂尔多斯市法院服务保障打好三大攻坚战系列工作的白皮书,是鄂尔多斯市中院坚决贯彻落实最高院《关于进一步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打好三大攻坚战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通知》以及自治区党委、内蒙古高院、鄂尔多斯市委有关文件精神的具体体现,对指导司法实践、营造一流法治化营商环境、促进鄂尔多斯金融市场良性健康发展也具有深远的意义。

     

      

     

      下一步我办将进一步建立健全金融案件沟通协调机制及联动执行机制,帮助督促各金融机构完善内控管理制度,积极配合法院金融审判和执行工作,以实现金融案件快审快结,切实帮助银行机构压降不良,打好防范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底线。

     

      背景内容

     

      我市涉金融执行案件概括及特点

      2016年1月至2019年9月,鄂尔多斯市两级法院共受理涉金融执行案件11766件,占近四年我市执行案件总数的11.67%,占自治区受理该类案件总数的26.67%;执结10741件,占自治区执结总数的27.94%,结案率为91.29%,高于自治区该类案件结案率约4.2个百分点。我市涉金融执行案件呈现出“两高一大一低”的特点:申请执行率高、执行标的额大、终本结案率高,而实际执行到位率低。

      涉金融案件执行难成因分析

      金融机构方面:一是金融机构合规审查不严,抵押财产权属不清、低值高估现象突出。二是金融债权不动产抵押多,但担保财产变现能力差,金融机构变现意愿不足。三是金融机构倾向现金收贷,怠于行使程序权利,额外增加被执行人负担,加剧危困企业债务风险。四是部分企业过度担保,单个企业的风险沿互保、联保链条传递并放大。五是银行抽贷、压贷等强势行为直接截流企业资金。

      法院方面:一是案多人少矛盾凸显。二是执行保障机制不健全。三是执行尺度不统一。

      关于涉金融执行风险的司法应对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金融执行案件统一管理机制。二是严格财产变价程序,提升涉金融案件执行效果。三是突出涉金融执行的司法强制性,及时化解财产滞留法律风险。四是规范财产抵付流程,确保金融不良债权依法处置。五是统一执行主体变更法律适用,降低银行不良资产率。六是优化财产保全工作机制,保障金融债权有财产可供执行。七是依法推进破产、重整审理及“执转破”工作,畅通“僵尸企业”退出通道,促进有价值的危困企业再生。八是稳妥推进个人破产试点工作,建立完善终本案件彻底退出机制。

      关于我市涉金融执行风险的对策建议

      一是加强涉金融执行风险综合治理,坚持法治原则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二是深入推进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建设,拓宽涉金融纠纷的解决渠道、优化纠纷解决资源。

      三是加大金融风险综合监管力度,防范化解涉金融执行风险。

      四是建立健全金融风险防控机制,维护社会稳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