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乱象整治 首页-重点业务信息-金融乱象整治

    金融业开放关键在提升监管

    文档来源:中国证券报 内蒙古金融网

    发布时间:2019-06-06 14:29

        我国金融业高水平开放正在有条不紊地推进中,将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经济更加密切地融入全球经济。在此进程中,加强机制建设、持续提升监管水平,是实现金融业开放行稳致远的关键。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表示,金融业开放是大势所趋,不会停顿,更不会倒退,未来开放的空间还很大。特别欢迎那些拥有良好市场声誉和信用记录,在风险管控、信用评级、消费金融、养老保险、健康保险等方面具有特色和专长的外资机构进入中国,丰富市场主体,创新金融产品,激发市场活力。
      可以预期,未来金融业高水平开放将继续以“引进来”“走出去”双引擎驱动为主。一方面,“引进来”要在更广领域扩大外资市场准入。建设开放型经济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通过开放来促进自身改革,提升国际竞争力。可喜的是,中国已实施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未来将继续大幅缩减负面清单。
      另一方面,要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探索更多“走出去”路径,以更直接地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熟悉国际市场规则,提升全球范围的综合服务能力。在此双向开放进程中,中国金融市场的市场主体更加丰富,金融产品更加多元,市场活力将得到进一步激发。如此,我们才更有信心,也更有能力去应对未来的竞争与挑战。
      需要注意的是,在金融业开放进程中,监管部门始终强调的是持续提升监管水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当前我国金融业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扩大开放的进程中更加需要结合我国实际,学习和借鉴国际上成熟的金融监管做法,补齐制度短板和完善监管方式,确保监管能力和对外开放水平相适应。
      首先,要加强金融监管的制度建设。这需要监管部门不断推动完善金融对外开放的配套政策,进一步提升我国金融风险防控的能力。必须强调的是,更加开放的金融市场要有更加有效的金融监管,要确保监管能力与对外开放水平相适应。
      其次,需要把握好政策出台的力度和节奏,稳妥推动金融业对外开放。在推动全方位金融对外开放的同时,要有序推进前期各项措施的落地和实施,并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研究下一步新的开放措施。
      再次,要特别警惕境外资金的大进大出和“热钱”炒作。需要不断加快金融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实时动态监管资金流向、流量,及时阻止跨市场或跨境风险的传染。(稿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宿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