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处置非法集资 首页-重点业务信息-处置非法集资

    身披资本市场“大佬”外衣进行非法集资,投资者如何避开这些陷阱?

    文档来源:

    发布时间:2022-01-04 16:20

      非法集资活动一直是监管部门重拳治理的对象。据中国财富网观察,今年以来,涉及A股公司、私募基金公司等主体的集资诈骗案件审理增多,涉案资金巨大。这些涉案的主要人员也大多是专业人士,集资诈骗手法也较为多样。
      中国财富梳理了近期披露的两个案件情况,对新形势下非法集资案件作出警示。
      110余万名被害人损失超125.7亿元
      “0元购”背后的集资诈骗套路
      “预存599元,2个月全额返还,可免费领取一个斐讯S7智能体脂秤;预存399元,1个月全额返还,可免费领取一个斐讯K2智能路由器。”不少网友可能还记得这些“0元购”的广告:在金融APP上注册会员并存钱,就能获得价值几百元的路由器、体脂秤。但是,参与所谓“0元购”的人不知道,他们已经陷入了非法集资的陷阱。
      近日,造成110余万名被害人损失超125.7亿元的“联璧金融”集资诈骗案宣判。
      2015年,原A股上市公司慧球科技(现名“天下秀”)的实际控制人顾国平控制的上海联璧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璧公司”)开发了联璧金融APP线上平台进行非法集资活动。
      为扩大联璧金融APP客户数量,顾国平利用其实际经营的上海斐讯数据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斐讯公司”)与联璧公司推出购买上海斐讯公司路由器等电子产品并在线注册联璧金融APP会员,可获联璧公司全额返还购买款的“0元购”营销活动,吸引社会公众注册。
      在吸引社会公众注册后,联璧金融APP线上平台发布了以顾国平实际控制的空壳公司的虚假资产包、定向委托投资项目为标的各类理财产品,以高额利息回报及承诺保本付息为诱饵,诱骗社会公众投资购买。
      这还没有完。2017年顾国平擅自以上海斐讯公司的名义,与其实际控制的华夏万家(北京)金融服务外包有限公司合作推出购买上海斐讯公司体脂秤等产品,并在线注册华夏万家金服APP可获全额返还购买款的“0元购”营销活动。
      此后,顾国平等不法分子利用 “0元购”活动不断诱骗公众注册、购买其所谓的“理财产品”。
      据法院披露,两个APP的非法集资行为共造成110.28万余名被害人实际经济损失125.73亿余元。
      曾领证监会“1号罚单” 非法集资565亿余元
      就在一个月前,曾经领证监会“1号罚单”、利用“私募基金”非法集资的犯罪团伙“阜兴系”宣判。
      11月22日上午,上海阜兴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阜兴集团”)、朱一栋、赵卓权、朱成伟犯集资诈骗罪、操纵证券市场罪一案作出判决,阜兴集团犯集资诈骗罪、操纵证券市场罪,被判处罚金21亿元;朱一栋犯集资诈骗罪、操纵证券市场罪,被判处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共处罚金1500万元。
      2014年9月起,被告人朱一栋、赵卓权、朱成伟、王源、余亮等人,使用虚构投资标的、夸大投资项目价值、向社会公开宣传等方式,并以高收益、承诺到期还本付息等为诱饵,设计销售债权类、私募基金类等理财产品,向社会公众非法集资,并发新还旧,不断扩大资金规模,以维持资金链。至2018年6月,阜兴集团非法集资共计565亿余元,案发时未兑付本金共计218亿余元。
      证监会2020年1号罚单披露了部分“阜兴系”作案手法:
      朱一栋、赵卓权等人先是安排该集团工作人员使用公司员工、亲友的身份证注册大量公司,作为募集资金池的通道。随后,朱一栋等人注册四家私募机构,发行并完成备案的160个产品的约定投向集中于富建集团有限公司等43家阜兴系关联公司的股权、股权收益权、债权、经营收益权及其他资产,涉及金额361.91亿元,占全部投向金额的98.90%。
      基金产品募集后,资金在进入投向账户后,随即转入资金池的金额达292.75亿元,占全部募集资金的79.46%;直接转入其他关联方或其他单位及自然人账户后,通过资金划转,再次转入关联方资金池的金额55.71亿元,占全部募集资金的15.12%。综上,募集资金从投向账户最终转入关联方资金池的总量达到348.46亿元,占全部募集资金比例达94.58%。
      2018年年初,朱一栋被曝出操纵上市公司大连电瓷的股价,最终导致资金链断裂。6月底,为逃避司法,朱一栋失联,其作为实控人的阜兴集团及多个私募基金管理公司纷纷爆雷,旗下私募产品兑付逾期金额预计高达180亿元。潜逃海外后,于8月29日被抓捕回国。
      监管处置非法集资力度加大
      据媒体统计,2021年以来,上海一中法院披露的集资诈骗案件近20起。此外,据中国财富网结合百度等搜索的结果来看,资本市场的“大佬”、前“首富”等人物参与非法集资活动情况更为明显。
      这类人群通常由于有自己的资本市场“身份”作为背书,更加容易使投资人放松警惕,陷入非法集资的陷阱中去。
      那么,作为个人投资者,我们要如何防范非法集资呢?
      1.要认清非法集资的本质和危害,提高识别能力,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对“高额回报”“快速致富”的投资项目进行冷静分析,避免上当受骗。
      2.要正确识别非法集资活动。主要看主体资格是否合法,以及其从事的集资活动是否获得相关的批准;是否是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募集资金;是否承诺回报,非法集资行为一般具有许诺一定比例集资回报的特点;是否以合法形式掩盖其非法集资的性质。
      3.要增强理性投资意识。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不规范的经济活动更是蕴藏着巨大的风险。因此,一定要增强理性投资意识,依法保护自身权益。
      4.要增强参与非法集资风险自担意识。非法集资是违法行为,参与者投入非法集资的资金及相关利益不受法律保护。因此,当一些单位或个人以高额投资汇报兜售高息存款、股票、债券、基金和开发项目时,一定要认真识别,谨慎投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