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处置非法集资 首页-重点业务信息-处置非法集资

    余瑞玉:制定完善法律法规 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播报文章

    文档来源:人民网人民科技官方账号

    发布时间:2021-11-08 13:36

      近几年来,非法集资案件多发,涉案领域扩大,作案方式花样翻新,部分区域风险集中暴露。全国人大代表、天衡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余瑞玉建议,制定完善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相关法律法规,加强对非法集资的监管和打击力度。
      “我的一个亲戚就被非法集资给骗了,对我触动很大。”余瑞玉告诉记者,她特地对此进行了调查。她发现,一些案件由于参与群众多、财产损失大,频繁引发群体性事件。被骗的人群当中有不少老年人,他们一辈子的血汗钱都被骗了。一方面,非法集资欺骗性强,不法分子为谋取一己私利,打着“金融创新”、“项目融资”等幌子,采取股权、债权、民间借贷、互联网保险等方式,许以高额回报或利息,向社会公众吸收资金,具有很强的隐蔽性、迷惑性和欺骗性。另一方面,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财富增长,投资需求旺盛,但由于投资渠道狭窄,又缺乏投资理财知识,部分群众不满足于正规金融机构低风险、低收益的理财产品,铤而走险投资高收益的所谓“理财产品”等,从而掉入非法集资陷阱。
      余瑞玉说,目前政府部门对这个问题很重视,但地方政府职能部门在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风险时,还有不少困难。在处置非法集资领域,缺乏明确完整的行政法依据,对于非法集资的行政法界定、执法主体的界定等都不能适应当前的发展形势。当前鼓励互联网金融和监管互联网金融的政策法律没有同步到位,矛盾也很多。去年国务院法制办出台由中国银监会起草的《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征求意见稿)》已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一些内容尚需进一步完善。
      余瑞玉建议,要梳理现行法律法规中有关非法集资的内容,结合防范和处置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对处置非法集资进行专门立法,明确防范和处置的主体、范围、流程、法律责任等,加大对非法集资的惩戒力度。同时,针对非法集资人借助互联网方式开展非法集资的现象,应尽快制定完善的互联网金融法律法规,立法明确互联网业务的相关规则。同时,明确界定中央与地方金融监管的内容和职责,构建上下联动的金融监管体系。在具体的操作过程中,地方政府要贯彻落实主体责任,对非法集资形成高压态势。此外,还要加大宣传教育,推进社会信用建设,完善社会法人和自然人守信“红名单”、失信“黑名单” 制度,加大失信惩罚力度,提高企业和个人的失信成本,彻底扭转守信激励不足、失信成本偏低的现状,营造诚实守信的金融生态环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