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处置非法集资 首页-重点业务信息-处置非法集资

    警惕以拍电影为马甲的非法集资

    文档来源:武汉处非

    发布时间:2020-10-23 11:48

     
    非法集资的马甲层出不穷,拍电影成为不法分子进行非法集资的马甲之一,广大市民应该高度警惕。
     
    上海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理查明,2013年9月至2015年8月间,涉案人施建祥为实施非法集资活动,组建了个人实际控制的以快鹿集团为核心并统一管理东虹桥小贷公司、东虹桥担保公司以及金鹿系、当天系、中海投系等融资平台的快鹿系集团。
     
    2014年3月至2016年4月,涉案人施建祥指使东虹桥小贷公司提供虚假债权材料、东虹桥担保公司匹配虚假担保函件,再由金鹿系等融资平台包装成各种理财产品,连同中海投系融资平台擅自发行的基金产品等,在未经有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采用召开推介会、发送传单和互联网广告、随机拨打电话、举办或赞助演出等方式通过门店、互联网等途径向社会公众公开宣传和销售,从而非法集资共计434亿余元。
     
    “互联网+金融+影视”就是“快鹿系”非法集资的套路,即以拍电影为马甲,将拍电影包装成理财产品,利用互联网金融平台进行销售。电影《叶问3》和《大轰炸》(未上映)就都是这样炮制出来的。在“快鹿案”中,434亿余元的非法集资款,除282亿余元被用于兑付前期投资者本息外,其余款项被用于支付各项运营费用、股权收购和影视投资等经营活动、转移至境外和购置车辆以及个人挥霍、侵吞等。至案发,本案实际经济损失共计152亿余元,集资参与人达到4万多人。
     
    我国法律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在未经相关部门依法批准的情况下,都不得向社会公众筹集资金。不法分子往往以各种光鲜的“马甲”作为掩护,无论这些“马甲”多么“高大上”,无论其来头多么大,无论其获过多少奖,如果没有相关金融监管部门依法批准,都不得向社会公众筹集资金,否则就涉嫌非法集资。现实之中,不法分子往往把非法集资包装成“高大上”项目,承诺远远高于银行的高额回报,给投资者营造稳赚不赔的假象。任何投资都有风险,收益越高风险越大,世界上不存在稳赚不赔的投资。一定要远离那些承诺“保本保息”的公司。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