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处置非法集资 首页-重点业务信息-处置非法集资

    非法集资套路深 提高警惕别“入坑”

    文档来源:武汉处非

    发布时间:2020-10-14 16:31

     
    “高回报投资”“区块链项目”“养老项目”,这些看似“高大上”“高收益”的项目,却可能是非法集资的“陷阱”。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虚构“高回报”“高利息”的投资项目和理财产品,诱惑社会公众投入资金,造成资金损失。

      

      

    虚构“养老项目” 骗取老年人积蓄
     

     

      

    退休的陈爷爷在公园遛弯时碰见一个促销摊点组织登记免费旅游,陈爷爷登记后第二天跟着20多位老年人到一个度假村游玩。度假村风景优美、设施齐全,旁边还有一建筑工地在施工。组织人员告诉老人们,公司在这里投资了养老项目,目前正在扩建,可租赁可销售,也可先租后售,签订合同后还可按销售产品预售款16%至19%的比例返还高额推广费,合同到期后还本付息。被高额利息诱惑的陈爷爷一行纷纷签订购买合同。不久后,公司携款潜逃,老人们的半生积蓄被骗一空。
     

     

      

    在此类案例中,不法分子通过注册合法的公司或企业,打着响应国家产业政策、开展创业创新等幌子,编造各种虚假项目,通过组织免费旅游等形式,骗取社会公众信任。甚至为了骗取更多人的参与,不法分子在集资初期会按时足额兑现承诺本息,等集资达到一定规模后,便携款潜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