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处置非法集资 首页-重点业务信息-处置非法集资

    宅家防疫,也要防网络非法集资陷阱

    文档来源:武汉处非

    发布时间:2020-04-01 11:54

     

    这个春节里,少了些走亲访友的热闹,多了些网上问候的关怀;疫情不断刷新变化的数字信息牵动着每一个国人的心,我们正在共同经历一个特殊的时期。


    近日,有一些不法分子趁疫情防控期间群众每天居家网络“刷刷刷”的机会,实施网络诈骗,套路颇深。提醒您:居家自我防护的同时,更需要提高网络防范意识,警惕不法分子诈骗,切实保护好自身合法权益。

     

    发达的网络给一些不法分子利用互联网进行非法集资活动提供了便利,为此,请广大群众务必提高防范意识,避免上当受骗。

     

    网络非法集资有哪些类型?网络非法集资主要分为三大类型。

     

    一是以P2P形式进行非法集资。某些团伙设立网络投资平台,发布虚假标的,以高额回报引诱投资者投资。

     

    二是以网络众筹形式进行非法集资。某些团伙以“合伙人众筹”的名义集资获得利益。

     

    三是以网络理财形式进行非法集资。某些团伙打着“财富管理公司”的旗号,以高息为诱饵,宣称为投资者提供理财服务。当受害人把钱交给他们以后,不久就出现联系不上人、打不开网页等情况。

    最后,向全体群众呼吁:多宅在家里,少动车少出行,不聚集、不聚餐、不聚会,不信谣、不传谣、不唱衰,居家防范非法集资,要做到“三看三思三不要”。

    “三看”:一看是否取得企业营业执照;二看是否取得金融监管部门的批准文书,理财产品是否在其批准的经营范围内;三看资金投向领域是否安全可靠。

    “三思”:一思是否真正了解理财产品及市场行情;二思理财产品是否符合市场经营规律;三思自身经济实力是否具备抗风险能力。

    “三不要”:一不要盲目相信造势宣传,因为不法分子往往拉大旗作虎皮;二不要盲目相信熟人介绍、专家推荐,因为他们也可能被骗了;三不要被高利诱惑盲目投资,因为高额利息都来自自己的本金。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