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热点回应 首页-互动交流-热点回应

    鄂尔多斯市金融扶贫政策解读

    文档来源:银行保险科

    发布时间:2018-08-09 10:29

      2018年7月,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鄂尔多斯市金融助推精准脱贫实施方案(2018—2020年)》,明确了今后三年金融扶贫工作的目标和具体措施,主要优惠政策有:

      一、深入推进金融扶贫富民工程

      各旗区要广泛与当地有合作意愿、符合政策条件的金融机构开展金融精准扶贫合作;进一步完善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制度和奖补激励机制,统筹管理使用风险补偿金和扶贫资金,每年给予金融机构一定额度的资金奖补,激励金融机构合理配置信贷资源支持贫困户脱贫致富。各金融机构要精确瞄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单列信贷资源,加大投放力度,增加贫困户贷款覆盖面。

      (一)政策要点:5万元以下、3年期以内、免担保免抵押、基准利率放贷、财政贴息、县建风险补偿金

      (二)贷款对象:《全国扶贫开发信息系统》中未脱贫、已脱贫(享受政策)、返贫的、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有生产经营能力、征信良好的贫困户,以及吸纳贫困农牧民就业、带动农牧民脱贫致富的专业合作组织和企业。

      (三)贷款用途:支持产业扶贫,如农村牧区棚圈、围栏、水浇地等基础设施建设,肉牛、肉羊、生猪、家禽、瓜果蔬菜和林沙等扶贫产业培育,以及扶持发展农家乐、牧家乐、渔家乐、农畜产品精深加工和手工艺品加工制作等自主创业项目。

      (四)利息补贴:贫困户贷款执行基准利率,财政全程全额贴息。对龙头企业和农牧民专业合作组织的有风险补偿金覆盖的金融扶贫贷款,贷款利率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最高不超过40%,执行部分利息补贴。

      (五)放款金融机构:目前放款的金融机构为中国农业银行、各旗区农村信用社、部分村镇银行,今后扶贫办将广泛与当地有合作意愿、符合政策条件的各金融机构开展金融精准扶贫合作。

      二、充分利用保险产品防控返贫风险

      通过财政以奖代补等方式支持发展肉羊、肉牛、土豆、羊绒等地方特色农产品保险,增强特色农畜产品抵御自然灾害能力,保障农牧民增收。探索建立健全针对贫困户的保险保障体系,因地制宜、创新开发“脱贫保”一揽子扶贫保险产品,推动大病保险与基本医保、医疗救助、商业健康保险等医疗保障制度有效衔接,最大限度地为广大贫困户提供保险保障。目前农业保险保费补贴政策是:

      (一)种植业

      补贴品种:玉米、水稻、小麦、棉花、马铃薯、油料作物、糖料作物。

      财政补贴:在省级财政补贴25%,中央财政补贴40%,品种不同市本级各旗区补贴标准不同。

      (二)养殖业

      能繁母猪、奶牛、育肥猪。 在省级补贴30%,中央财政补贴50%,品种不同市本级各旗区补贴标准不同。

      (三)森林

      已基本完成林权制度改革、产权明晰、生产和管理正常的公益林和商品林。公益林在地方财政补贴40%,中央财政补贴50%。

      三、精准对接脱贫攻坚多元化融资需求

      精准对接重点贫困嘎查村特色产业、基础设施和重点项目安排、投资规模、资金来源等信息,紧紧围绕“企业+党支部+合作组织+农牧户”产业发展模式、“百企帮百村”这些重点脱贫攻坚项目金融需求,组织金融机构提供个性化、多元化的融资服务。同时要积极开展金融产品服务创新,健全完善政、银、企、保、担多方合作模式,缓解农牧企业和组织担保难问题。

      四、充分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

      加强对涉农涉牧企业的上市辅导培育和孵化力度,通过多种方式遴选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企业,分别建立债券融资和上市企业后备库,组织证券机构与后备企业建立对接机制,支持和鼓励有条件的农牧业实体企业通过发行公司债券、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债务工具融资,以及通过主板、创业板、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区域股权交易市场等上市融资,逐步扭转和改变农牧业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五、加强金融与财税政策协调配合。

      (一)农户小额贷款税收优惠

      自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税务部门对金融机构农户小额贷款的利息收入和保险公司为种植业、养殖业提供保险业务取得的保费收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按90%计入收入总额。

      (二)涉农贷款增量奖励

      财政部门对县域金融机构当年涉农贷款平均余额同比增长超过15%的部分,按2%的比例给予奖励。

      (三)农村金融机构定向费用补贴

      对符合条件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财政部门按其当年贷款平均余额的2%给予补贴。

      (四)民贸民品贴息贷款

      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农业发展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合行(农村信用社)对民族贸易和民族用品生产一年期贷款实行比正常的一年期贷款利率低2.88个百分点的优惠利率政策。

      (五)中小企业助保金贷款

      中小微企业“助保金贷款”业务是以政府财政资金作为风险补偿金,由企业提供一定担保并缴纳一定比例的助保金,与政府提供的风险补偿金共同组成“助保金池”。为企业贷款增信,金融机构依此放大授信额度,为企业提供担保贷款。

      申请条件:符合中小企业划分标准(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且主管业务清晰、生产经营正常、财务管理制度健全,无不良信用记录的中小微企业。

      单笔最高额度 :1000万元

      贷款利率:人民银行同期基准贷款利率上浮15%

    附件:
    【上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