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面从严治党 首页-党建工作-全面从严治党

    【党史学习教育】致敬百年 市政府金融办党史学习教育“走心”更“暖心”

    文档来源:党建办

    发布时间:2021-09-08 18:02

      风雨百年,青史可鉴。7月以来,市政府金融办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通过开展党史故事“声”入人心活动、倾听民声办好实事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实现党史学习教育“走心”,促进为民办实事更“暖心”,引领带动全体党员干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一、学习“走心”,常态化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一是领导班子提高站位领学垂范。办党组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会,由党组书记带头专题领学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围绕重要讲话精神开展专题研讨,班子成员互听互鉴,畅谈学习收获、交流思想感悟、汲取奋进的新动力。目前已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会10次,研讨交流会7次。
      二是全体党员全面系统深学细悟。党支部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思想和行动的“集结号”,广泛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学习会、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讨论会,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聆听专家辅导讲座等,通过个人自学、集中研讨交流、撰写个人心得体会等方式,充分调动党员干部参与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把学习转化为全办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实际行动,在学习中充分汲取政治养分、思想伟力和磅礴动力,确保形成上下学讲话、悟初心、全体干部群众感党恩的良好氛围。目前已召开党史学习教育集体学习会24次,全体党员撰写心得体会7次。
      三是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剖析根源提升党性修养。7月29日下午,市政府金融办党组书记边子珍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的市政府金融办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与党支部同志们一起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交流学习体会,检视差距不足。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组长何卫军到会指导。会议强调,要坚持不懈加强理论学习,坚持学研结合,在深化理论武装上持续发力,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悟、学用贯通。要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对金融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全力抓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绿色金融、企业上市、高风险机构风险处置等各项目标任务,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工作实效。
      二、措施“暖心”,细化民生实事项目清单
      一是动员部署有“速度”。8月27日上午,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专题调度会,传达学习郑宏范同志在全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专题调度会上的讲话精神,听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项目进展情况,安排部署下阶段党史学习教育及“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点任务。党建办认真制定工作方案,从意见建议征集、党员领办实事、开展志愿服务、党内激励关怀等方面,认真开展工作。再次梳理项目清单,细化方法措施,压实工作责任,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各项工作抓紧抓实,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3名县处级干部分别认领2件实事,目前6件已全部办结;扎实开展问计于民、问需于民、问政于民的“三问”活动,征集到3项问题,目前2项已办结,1项正在推进。
      二是志愿送暖有“温度”。持续深化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我帮你”党员先锋岗、志愿服务点作用,设立3个党员先锋岗、1个志愿服务站点;扎实做好“机关党组织与社区党组织、在职党员到居住地”“双报到、双服务”工作,11名在职党员均已在居住地社区报到,8名党员已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力所能及解决基层群众实际困难、实际问题。
      开展“我是共产党员,我帮你”志愿服务活动两次。5月26日,为包联村困难家庭更换了马桶;支部党员实地查看村史馆,村集体经济等项目,与驻村“第一书记”、村干部共同为乡村振兴出谋划策。同时,为村党支部送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族区域自治法》、《内蒙古自治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条例》等学习宣传资料,共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8月25日下午,市政府金融办党支部联合伊泰信息公司党支部共同开展关爱困难学生志愿服务活动。党员到留守困难儿童张雨露家中慰问,将学习用品、运动鞋、慰问金交到孩子手中,祝愿其好好学习,争做新时代祖国好少年。
      三是宣传教育有“深度”。多角度、立体化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7月1日当天,全体干部职工集中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聆听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随后,办党组对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出精心安排:在门户网站的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及时转载中央、自治区、市级有关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报道和新媒体产品,多角度、立体化宣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微信公众号设置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专题,通过图解、关键字解读等多种形式对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进行解读推广,形成浓厚的宣传氛围。
      典型引领,加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宣传报道。及时总结、挖掘、推送一批成效突出的实事亮点,报送“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事迹1篇(帮助包联村解决水库养鱼项目的技术支持和销路问题),坚持正面引路、典型示范,加强宣传报道,营造“办实事、开新局”浓厚氛围。积极向各大媒体报送党史学习教育信息49条,目前《七月视线》采用1条、《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简报》采用1条;在鄂尔多斯广播电视台播出了《我和我的党支部:搭建金融连心桥,党建引领激发新动能》和《我和我的支部:草原上的金纽带》,对内凝聚了人心,鼓舞了斗志,对外树立了新形象,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市政府金融办将按照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市委第九巡回指导组的要求,继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落实好规定动作,不断创新工作形式,促进党员干部思想境界再提高,工作作风再转变,促进全办党建工作再发力,队伍建设再强化,以有力举措推动全市金融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