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面从严治党 首页-党建工作-全面从严治党

    市政府金融办围绕品牌建设 “金质”服务打造“金锐”部队

    文档来源:党建办

    发布时间:2020-08-18 17:18

      政府金融办党支部面对党建工作新形势新要求,围绕中心工作,创新活动载体,积极探索党建工作新途径,匠心打造具有竞争力、影响力和带动力的“金融连心桥”党建品牌,建立了以“党建工作为核心、品牌创建为抓手、金融工作为落点”的党建工作新模式使党建工作由理论创新转向实践创新,呈现出引领有力、互动提升的良好态势

      一、以品牌固本强基,力促党建责任落实

      一是强化使命意识,增强党组责任主体的自觉性。办党组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机关党建工作列入党组重要工作议程,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建立了党组书记为第一责任人、支部书记为直接责任人、支部委员为具体责任人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形成上下联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格局。每年听取党支部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汇报各4次,群团工作和纪律检查工作汇报各2次,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工作责任制

      

      二是强化责任意识,增强党组实施主体的能动性。年初针对机关党建工作中的薄弱环节,结合今年机关党建工作的新要求、新任务,对年度计划和重点工作进行集体研究讨论,制定年度工作要点。党组按月安排部署党建、党风廉政“规定动作”和“一月一主题”特色活动,将党建意识形态党风廉政工作任务具体明确到人,统筹推进工作落实。

      三是强化监督意识,增强纪检监督责任的实效性。注重抓好党风廉政教育,全年讲廉政党课至少1次、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法纪观念和廉洁自律意识支委班子带头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项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工作、生活中坚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党支部书记带头讲廉政党课,使践行“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成为机关的主旋律。

      四是强化落实意识,增强党支部落实主体的主动性党支部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不断加强支部规范化建设水平。支委班子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遵守党支部议事规则,做到大事勤商量,小事常沟通,并在开会时均邀请两位年轻的党小组长参加,发挥好传帮带作用。在党费使用、发展党员、民主评议等方面实行全体党员票决制,提高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

      二、以品牌激发内生动力,凝聚“金锐部队”向心力

      一是抓学习——明确目标、突出重点。科学细致的制定了12个学习专题及每月学习计划,通过“每月中心组领学、每周党支部细学、领导讲党课、党员谈体会、知识竞赛、研讨、考试”等多种方式,统筹抓好学习教育拓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度和广度

      

      二是抓活动——生动活泼、内涵丰富以“金融连心桥”党建品牌为载体,开展了观影、植树、唱红歌、献爱心、拓展训练、警示教育、过政治生日、学习先进典型、“读书日互促互学”、“学习强国”经验交流等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主题党日活动,受到了广大党员的欢迎。

      

      (开展“读书日互促互学”主题党日活动)

      

      三是抓阵地——筑牢根基、营造氛围。本着“标准、节俭、实用”的建设原则,克服资金、场地紧张等困难,设置了固定的党员活动室。活动室内布置规范整齐,入党誓词、党的宗旨、党的纪律、党员权利、党员义务、“三会一课”制度等内容上墙;档案资料柜和书柜配置完善,使之成为党员学习的主阵地;配备投影仪等电教设备,随时滚动更新党的政策理论知识等内容;主题教育、“党风廉政”展板摆在醒目位置,为党务、政务公开,党建品牌宣传,政策理论宣传提供了平台。

      

      

      (开展“金融日”进社区主题党日活动)

      

      四是抓融合——创新形式、共建共联。深入推进金融领域党建联建工作,在城川民族学院成功开设第一期全市金融系统党建联建党建教育培训班。在全市金融领域内开展“我与祖国同行 我为党旗增辉”金融党建征文活动,部分优秀稿件在微信公众平台上进行展播,编印了《金融党建征文汇编》,收录了调研报告、经验交流、心得体会、先进事迹等28篇。支部以党建共建共联的方式走进博源大讲堂,参加了金一南少将主讲“国际变局与中国发展”专题讲座和叶小文主讲的“中国道路与文化自信”;与市大数据发展局联合举办“学党史国史,明初心使命”专题讲座、“初心向党旗、奋斗新时代”主题党日活动。

      

      三、以品牌助推发展,争当金融服务排头兵

      围绕“金融连心桥”品牌内涵,以“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核心任务,深入推进机关党建与金融各项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品牌为引领不断增强业务自信和发展自信,力促业务高效,最终实现党建业务双促进双提升。

      一是党建品牌引领,金融支持复工复产复商复市成效显著。今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市金融办按照全区“稳金融、促改革、防风险”会议精神和年初既定工作目标,在坚定不移做好金融系统疫情防控的同时,立足服务实体经济根本、聚焦金融改革发展、有效防范金融风险。成立全区首家金融服务企业开复工办公室,抽调专班人员实体化办公,统筹调度各部门和各金融机构保供给、降成本、简程序、抓落实截至5月末,全市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4072.15亿元,比年初增加56.4亿元,同比增长5.6%;各项贷款余额3380.6亿元,比年初增加129.5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民营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6.9%,余额达到2063.9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7%,余额达到900.4亿元。在当前经济形势下,各项金融指标实现逆周期增长。

      二是党建品牌引领,积极推进绿色金融发展。以全区首个绿色金融试点地区为契机,统筹推进鄂尔多斯市绿色金融发展。制定了《鄂尔多斯市绿色金融试点创建实施方案》,从推进绿色信贷投放、绿色保险推广、绿色企业上市等多层面,推动金融机构支持我市绿色发展。制定了《鄂尔多斯市金融支持羊绒羊毛产业高质量发展暨草原“绒”计划实施方案》推动中国银行未来3年为我市羊绒羊毛产业提供10亿元优惠信贷支持推动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未来3年将向我市羊绒产业、小微企业和居民消费领域增加信贷投放不低于150亿元。同时,全力支持奶业振兴,推动建设银行为达旗骑士乳业授信5000万元。

      

      

      (党员志愿者积极投身社区疫情服务)

      

      三是党建品牌引领,党员承诺践诺热情似火。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第一时间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机关在职党员全员出动,主动到所居住的社区报到同时按照机关统一安排,深入结对社区东胜区文苑社区直接参加疫情防控工作,将紧急协调来的第一批社区紧缺物资,100个医用口罩、20斤84消毒液和15个分类垃圾桶捐赠给社区。党员志愿者主动“亮身份、上一线、当先锋”,自觉把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全力投身到防控知识宣传、卡口执勤、公共区域消毒等疫情防控工作中,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组织开展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自愿捐款活动,捐款1600元同时,党支部号召全体党员做到机关党员先锋“十带头”,开展了党员承诺践诺活动,参观了光裕欣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和党员政治生活馆,全体党员签署了《党员公开承诺书》,做出庄重承诺。一致表示将牢记榜样、宣传榜样、争做榜样,要学习汲取榜样的力量,积极向先进看齐,以干事创业的担当精神,以勤勉敬业的奉献精神,把榜样的力量转化成推动工作的动力,全力推进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附件: